Saturday, February 7, 2009

Potsdam, Germany

我在德國的第一天,來到了左右戰後世界政局的波茲坦會議舉行的地點。一個人沿著河邊走在結冰的小徑上。在宮殿裡看著會議的圓桌,想像著這個蔣介石沒有參加的會議。

----------

晚上21:25哥本哈根起飛的飛機,上飛機就定位後,空服員突然宣布飛機上的人數與預期的人數不符合,登機門的人員正在比對乘客名單,必須延後起飛的時間。又過了一陣子,空服員請所有Online check-in的人交回自行列印的登機證繼續比對,後來他們發現這是登機門人員的疏失造成的。飛機延後快一個小時才起飛。

抵達柏林Schoenefeld(SXF)機場時已經超過半夜十一點了。不過我本來就是計畫要在機場過夜,所以沒差。事先還上網看了一下其他人在柏林機場過夜的評價,果然找到這樣的座椅,睡了一個晚上。警察來巡邏也不管你。


機場內部很溫暖,我都沒有拿出睡袋(其實是因為其他的人也都沒拿出睡袋,不好意思拿出來),但是睡到最後腳有點冷,如果穿兩件褲子的話倒是剛剛好。

早上出發的班機,EZY為Easyjet, FR為Ryanair。


機場的旅遊服務中心居然已經開門了,於是去買了一張Berlin Welcome Card,三天ABC區交通通行證和一些博物館的折扣25歐。後來我完全沒用到博物館的折扣,因為幾乎都有學生票。又發現單買ABC區一日票也不到七歐。我應該直接買三張一日票就好>< 快八點才離開機場,坐S-Bahn到柏林市中心再轉車到波茲坦已經九點半了,之後才發現從機場其實有直達的火車到波茲坦。我到柏林市中心繞一大圈大概差了四十分鐘吧。 S-Bahn的內部,覺得和巴塞隆納的FGC有點像。

在波茲坦搭上輕軌電車


到了湖中央的Glienicke Bridge


打算從這裡沿著湖邊走到Schloss Cecilienhof。也就是波茲坦會議舉行的地點。

看到這一大片的浮冰覺得很神奇,看來一月初的歐洲冰風暴不是蓋的。
(那時候我剛好躲到溫暖的希臘去了)


湖邊完全結成冰。


被冰封的草地


步道上都是冰,很滑。走在上面滑來滑去。




Schloss Cecilienhof 塞奇林郝夫宮,波茲坦會議就在這裡舉行。
http://en.wikipedia.org/wiki/Cecilienhof


這個就是史達林、邱吉爾和杜魯門會面的地點。


進去參觀有固定的時段,時段到了會有人帶你去領取Audio guide,然後就邊聽Audio Guide邊走完整個區域,後來在忘憂宮也是一樣。服務人員會幫你開下一個門,鎖上前面的門。等你聽的差不多後再開下一個門。

我那個時段只有我一個人,也就是說那位服務人員全程都在旁邊陪我,或者監視我沒有亂動文物,哈哈哈!

繼續沿著廣大的New Garden,經過Marble Palace,走到Nauen Gate。


Sanssouci Park


這個應該是為了防止行人滑倒所刮出來的痕跡吧?


Sanssouci Palace忘憂宮,顧名思義就是某位國王為了躲避煩惱的避暑皇宮。
http://en.wikipedia.org/wiki/Sanssouci




距離下一梯次語音導覽還有三十分鐘,於是又走回公園裡。

冰上的裂痕很有趣


Historcal Windmill
不曉得背後有什麼歷史?


忘憂宮前面的庭院


隨著一群遊客,聽了一圈語音導覽後,走到後面的花園


你敢站到浮冰上嗎?


看起來很肥,難怪可以在結冰的湖面上游泳都不怕冷!


冬天很少看到太陽,所以我的照片其實有很多都灰灰的不太好看。


中國茶館,感覺一點都沒有中國風阿?


波茲坦也有個布蘭登堡門 Brandenburg Gate


夕陽灑進波茲坦的街道,這條好像是Brandenburger Street,一條徒步觀光的街道。


搭電車回到波茲坦車站,記錯號碼上錯車,坐到一個荒涼的地方(後來看地圖應該是在Babelsberg Park旁邊),決定下車換個方向坐回去,附近有青少年在玩鞭炮,看到
我一個人在等車,故意把鞭炮丟到我附近,很不爽的瞪他們。

這算種族歧視嗎?

之後換車回到中央車站,我又不小心早了一站下車。有個人看我一副觀光客的樣子,問我需不需要幫忙,由於還沒從剛剛被丟鞭炮的心情中平復,說謝謝後就趕快走到中央車站,離開波茲坦。

No comments: